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党务公开  校务公开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11月04日 16:09  点击:[]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1880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编制我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179月1日至2018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以信息公开清单为底线,全面落实清单的重要内容,主动公开相关目录,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保障机制,紧抓信息公开的热点、重点问题,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性推动学校健康、协调、和谐发展。

   (一)厘清管理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制度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具体实施、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学校修订印发了《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培训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认定和资助办法(试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招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了学校人事、财务等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学校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了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能力,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畅通办事渠道,助推服务公开

一是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子网页信息实时更新,学术科研、招生就业、校园文化、人事招聘、教育教学等公开事项通过校园网站向社会实时公开。同时,在学校网站增设了媒体视角等栏目板块,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相关信息提供了重要窗口。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学校重视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的建设,及时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广大师生更直观便捷了解学校事务办事需知、办事查询以及网站公开信息等。

截止2018年8月底,我校官方网站主页共发布要闻196篇、通知公告54篇、校园文化78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图文消息152条,总阅读量逾10万余次。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清单任务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督的工作,继续加强对《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监督部门以及各主责部门积极协作,共同研究我校信息公开事项,全面梳理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和更新《清单》和目录所列事项,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向广度拓展、深度延伸。同时我校积极组织相关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信息工作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OA办公系统等其他媒介发布各类文件、通知和信息,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内容。主要事项公开情况如下:

   (一)基本信息方面

   利用学校网站平台,主动公开学校各类相关信息,在学校主页分栏目全面细致地公开了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机构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基本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方面

   学校加强对招生就业工作信息发布本年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考试信息事项26条。一是将上级有关招生、就业政策文件公布在校招生信息网,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国家的招生政策;二是将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及时公布在招生信息网;三是学校全日制招生章程通过上级审核后,及时在招生信息网公开。四是将学校招生简章公开到新闻媒体、招生信息网以及报刊杂志,并印制成手册和海报发放到有关生源学校,将学校宣传片发布到学校及招办网页,积极进行宣传;五是将各类各层次招生简章各批次录取名单、面试通知在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因信息公开及时详实,2018级新生复查期间没有收到任何举报和投诉。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

2017-2018学年,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学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对学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经费来源、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等《清单》内要求公开事项做了常态化公开。学各项教育收费均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在学校计财处、学生处主网页显著位置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帮困措施、学生资助信息,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计财处还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健全财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财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舆情应对机制,明确工作规程,实现依申请公开和舆情应对的规范化,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最终实现“阳光财务”。

资产方面,学校继续就资产状况、资产管理制度、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相关部门主动公开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情况。设计部门均主动公开重大基建与维修工程方案、招投标、工程监管及验收等信息。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学校未收到校友捐赠。

(四)人事师资信息方面

1、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栏及有关人才招聘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上级部门审批的各种招聘简章、公开招聘考试通知、拟聘人员公示名单等信息。

2、通过校内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教职工相关信息,通过人事处主页发布了2018年度职称评聘的通知,并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3、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通过人事处主页“文件通知”专栏向广大教职工公布了学校《“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试行) 》、《教职工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专业技术人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职称评审推荐工作方案(试行)》和《职称评审推荐量化积分办法(试行)》、《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和管理办法(试行)》、《“双师型” 教师认定、培养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

(五)教学质量信息方面

学校以教务处网站主页为主要公开渠道,公开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务管理校企合作信息。每年报告明确载有全日制普通科生总数、比例、新增专业、撤销专业、开设课程、期中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学校将毕业生资源情况公布就业信息网,便于企业了解学校每年各专业毕业的专业分布与学生数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招教特岗考试信息以及学校双选会信息等发布到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主页,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将相关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到每位毕业生,并提供就业指导,方便毕业生了解就业信息、就业政策,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坚持每年在就业信息网上公布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招生信息网上和就业信息网上公布学校电话和电子信箱,便于社会联系和监督。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

1、通过校园网、学生处网站、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分别向校内各部门和各教学院部师生主动公开信息

2、通过召开各教学院部学生工作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

3、以公告栏等形式面向全校公开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信息主动公开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

4、2018年修订了《学生手册》,及时发放给新生《学生手册》已成为新生全面了解学院情况的重要载体。

(七)学风建设信息方面

学校狠抓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学风建设信息。利用网络宣传、公布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学校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对学术行为进行规范,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界定。学校还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在网站进行公示,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费用减免问题。

(二)不予公开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并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对不能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表示满意,给予充分肯定,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和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1、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性;认真落实学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高重大决策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2、加强信息公开评议体系建设。学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评议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的权利。

3、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师生员工管理服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4、建立学校重要工作(事项)进展情况、值班工作通报制度每学期定期和不定期向师生公布重要工作进度,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的知情权。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观念意识需要进一步厘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高校信息公开观念,使教职工主动参与学校信息公开活动,主动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

2、进一步发挥和利用好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凡属应公开的事项,均在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公示公开。同时,学校主动通过其他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重点加快不同领域公开工作。加快不同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使公开内容更加方便快捷。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2018学年度我院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1月2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7-2018学年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  接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xyvtc.edu.cn/xygk/xyjj_.htm

 

(2)学院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yb.xyvtc.edu.cn/gzzd.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xygh.xyvtc.edu.cn/qywh.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yb.xyvtc.edu.cn/info/1123/2585.htm

(5)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通过学院文件发布。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yb.xyvtc.edu.cn/info/1112/2952.htm

2

招生考试信息

(3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xyzb.xyvtc.edu.cn/zsjh.htm

(8)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xyzb.xyvtc.edu.cn/wzdh/lqcx.htm

(9)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xyzb.xyvtc.edu.cn/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0)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xycwc.xyvtc.edu.cn/zcfg.htm

http://xyzcc.xyvtc.edu.cn/gzzd.htm

(11)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017-2018学年无受捐赠情况

(12)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xyzcc.xyvtc.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newsid=87116&wbtreeid=1821

(13)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xyzcc.xyvtc.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331

(14)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www.xyvtc.edu.cn/info/1030/4554.htm

(15)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www.xyvtc.edu.cn/info/1030/4585.htm

(16)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xycwc.xyvtc.edu.cn/info/1094/1103.htm

4

人事师资信息

(3项)

(17)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www.xyvtc.edu.cn/info/1030/4584.htm

http://www.xyvtc.edu.cn/info/1030/4724.htm

(18)院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19)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xygh.xyvtc.edu.cn/zcfg.htm

5

教学质量信息

(6项)

(20)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xyvtc.edu.cn/zyjs/zysz.htm

(21)全院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通过部门邮箱发送《教学通讯》公布。

(22)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xyvtc.university-hr.com/showarticle.php?actiontype=2&id=56&keyword_type=&search_keyword=

(23)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xyvtc.university-hr.com/showarticle.php?actiontype=1&id=118&keyword_type=&search_keyword=

http://xyvtc.university-hr.com/showarticle.php?actiontype=6&id=8

(24)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5)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ysxy.xyvtc.edu.cn/info/1050/1224.htm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26)学籍管理办法

http://xyxsc.xyvtc.edu.cn/info/1061/1271.htm

(2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yxsc.xyvtc.edu.cn/info/1059/1230.htm

(2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yxsc.xyvtc.edu.cn/xsgl.htm

(29)学生申诉办法

http://www.xyvtc.edu.cn/article.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newsid=29160&wbtreeid=1011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30)学风建设机构

http://kyc.xyvtc.edu.cn/jgjs.htm

(31)学术规范制度

http://jwc.xyvtc.edu.cn/info/1131/1408.htm

(3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yc.xyvtc.edu.cn/info/1123/1745.htm

8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1项)

(33)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gjjy.xyvtc.edu.cn/gjjl/lhbx.htm

9

其他

(2项)

(34)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无巡视情况。

(35)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2017-2018学年无重大事件发生。

 

 

 

 

 

 

 

 

 


 

 

 

 

 

 

 

 

关闭

  党务公开 更多>>
尚无内容。
  领导班子分工 更多>>
尚无内容。
  学生管理 更多>>
尚无内容。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24大街 
邮箱:
zyyb0939@163.com 电话:0376-6280939